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疫”起“心”动——永登二中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纪实

“疫”起“心”动——永登二中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纪实

2021年11月15日 13:15:34 访问量:1635 作者:脱玉多


兰州

加油

“疫”起“心”动

谁能想到,2021年的金秋,我们会与“战疫”这个词相伴。今年十月,新冠疫情突袭金城,一瞬间,这座充满生机的城市开启了“静音”模式,这场疫情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工作、学习的模式,也随时随地都在考验着我们每个人的身心免疫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前方战“疫”告急,我们“疫”无反顾,停课不停学,是我们的坚定选择!可疫情带来的紧张担忧,长期居家的不自由感以及线上学习的特殊情况,都让大家倍感压力和无所适从。面对可能出现的这些问题,永登二中积极行动起来,用“心”守护每一位师生和家长,尽力减轻疫情对师生和家长的负面心理影响。

迅速行动,拉响心理防疫警报

为更好地引导学生在疫情期间健康生活,以积极的心态调适压力,同时帮助学生及家长朋友化解因疫情带来的各种情绪危机。疫情发生之初,学校及时制定《永登县第二中学关于疫情期间心理健康咨询与心理健康教学的工作通知》,统筹部署学校各部门精诚合作、共同完成好心理防疫工作。



线上课程继续,维稳陪伴支持
不稳定时期,在多重不稳定因素的影响下,个体的心理会受到很大程度的冲击和影响。所以在特殊时期开设心理健康课程、稳定学生心理课程体验十分有必要。我校利用现有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力量,由我校专职心理健康教师脱玉多老师针对疫情居家特殊时期设计相关课程,通过钉钉群直播线上授课,为高二年级全体学生继续开设每周一课时的心理健康课程。并录制微课,分享至其他高一高三班级群。

线上授课



线上课



线上多措并举  关爱学生心理
学校为提高学生自律、密切家校关系,还通过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家校合作微信群、钉钉等线上平台媒介,向学生和家长推送针对学生、家长群体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主题推文及相关课程,结合网络课程和我校心理健康专职教师脱玉多老师录制的微课,普及心理防护常识,提升学生、家长心理健康防护意识,凝聚家校育人合力,多形式全方面地加强对居家隔离期间师生的心理疏导工作。

点击上方视频观看

心理微课:《小手拉大手,防疫共坚守》

心理主题班会课
班主任也是心理健康教育的主力军,在居家学习期间随时随地关注着班上每位学生的情况,及时疏导学生们的不良情绪,帮助其解决学习困难。我校每位班主任老师通过一周一次主题班会课,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任课老师线上教学中,也随时关注学生心理动态,及时给予学生爱的关注。


我校班主任在疫情居家初期就对每位学生网上在线学习情况进行了摸查,重点关注了抗疫一线子女、留守儿童、父母复工子女,并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对有需求的学生和家长进行了解,调查同学们在线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一对一帮扶。有的班主任还把每个需要帮助的孩子记在心头,用专业知识和温暖情感化解疫情期间带给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孩子的诸多困扰。有的班主任还针对个别学生的特殊情况,一通通电话、一条条信息地耐心疏导,真正把心理疏导工作做到了细致和极致。










热线咨询与网络心理服务
我校专职心理健康教师脱老师在做好“兰老师”专家团队热线咨询工作及永登县心理援助热线工作的同时,一直有序开展着我校心理网络求助和心理热线的相关工作,及学生团体的心理辅导工作。孩子们总能在脱老师温柔的询问和耐心的陪伴、暖心的鼓励中得到心理的舒缓,积极地进行自我调适,修通自己的困扰,明晰脚下的远方……




从来没有完美的生活,也从没有完美的人设。希望我们通过疫情的考验,都能够更加接纳自己,接纳现在,永登二中心理热线永远为你守候……复学在即,希望每位同学能够调整好心态,带着疫情期间获得的成长和进步,继续前行……心怀暖阳,梦在远方,同学们,我们,二中校园见!



心怀希望,保持乐观!

迎接抗疫早日胜利!

编辑:脱玉多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永登二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永登县第二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