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永登二中教学工作常规要求

永登二中教学工作常规要求

2007年09月23日 23:09:11 来源:永登县第二中学 访问量:670

永登二中教学工作常规要求

 

一、总则

 1、教学是教师教授和学生学习的双边活动,在教学的全过程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学习过程是学生完成认知的全过程。

2、教学是教育的主要手段,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四个培养”(培养学生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培养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共产主义品德,培养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和热情,培养学生从事艰苦脑力劳动、勤奋学习、克服困难的意志和良好习惯),养成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作风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3、在教学工作中要注意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学生年龄、智力发展允许的范围内,对学生进行德智体美全方位培养。

 4、在各种教学形式中,以课堂教学为主,课堂教学是学校教学的基本形式,要按照学生的认知规律组织教学,努力把教材的结构规律和学生的思维规律结合起来。

 5、以信息反馈原理完善教学过程,指导学生完善自己的学习过程,教师的教学工作大致分为制定教学计划、备课、授课、批阅作业、考核评价、课外辅导等基本环节。

 二、制定教学计划

 教学计划是整个学期(学年)进行教学的依据,是全面完成教学任务的重要保证,每学期开学后第一周内,各学科组及教师本人要制定出各自的教学计划。

 制定计划前,教师要做到三熟悉:

 熟悉课程标准:明确本学科教学目标,整体了解教材安排,熟知本学科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熟悉教材:通读教材,理解教材的内在联系,做到两个明确,即明确各章节在单元中所处的位置;明确本学期的教学要求和教学侧重点。

 熟悉学生:学期开始主要通过质量分析、批阅作业、小测验、课堂提问等,了解学生学习方法,学习风气、学习纪律等方面的情况。

 三、备课

 1、教师备课要研究教学规律,精心设计每一堂课,备课应分两步进行。

(1)      个人备课

      认真学习课程标准,了解和掌握课程标准基本要求,明确各单元、章节、每课时的目标。

      熟悉教材,钻研教材,掌握教材的侧重点以及教材中对学生能力培养的要求。

      了解学生,从学生的实际出发,确定相应的教学方法,要充分 考虑以学生为主体,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考虑提问内容及方式、课内外练习、作业的内容与数量。

(2)      集体备课

 集体备课要做到“四定”(定人、定内容、定时、定地点);“四

议论”(议论学生的学习状况,议论可选择的教学方法,议论教学心得体会,议论教研信息)。

2、认真写好教案,教师于开学前应备好两周的课,在开学时交教研组或教务处签字。

 3、在授课的过程中,不断完善教案,课前课后注意充实、删节,并写好教学后记。

 4、在备课中,新教师应主动请老教师或备课组长对自己的教案进行检查指导。

 5、教师备课过程应注意以下五个要素。

(1)      教学目标的科学性。要根据课程标准和教材内容确定教学目标,根据目标确定教什么,不教什么。凡与教学目标无关或不利于达到教学目标的内容要坚决舍弃。

(2)      教材内容的确定性。备课要以教材内容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围绕如何使学生理解和掌握教材内容来备教学内容,同时要适当地丰富和充实教材内容。

(3)      教学对象的可接受性。备课必须考虑教学的对象,考虑学生特点和接受能力,研究学生接受教学内容所具备的条件,使教学内容与学生的接受水平相吻合。

(4)      教学方法的适应性。备课必须考虑本课所采用的教学方法能否适应本节课内容的需要,是否适合学生学习,能否有利于完成教学任务,达到教学目标。

(5)      教学活动的教育性。教师备课时,不仅要考虑如何使学生掌握知识技能,还要注意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逐步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启迪学生的聪明才智,培养学生获得全面发展的能力。

 四、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是落实教学目标的关键,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中心环节。

1、      教师必须在打预备铃后到达教室门口或其他教学地点,督促学生进入教室就座,保持教室安静,做好上课准备。

2、      上课铃响后,及时进入教室,师生相互致礼后,教师组织课堂教学。

3、      教师课堂教学要充分利用教学时间,课堂上教师要精神饱满,态度和蔼,课堂语言文明,音量适中,要求讲普通话。

 4、课堂教学要灵活多样,切实树立以学生为本的观念。注意启发诱导,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活动,摒弃“满堂灌”等陈旧的教学方式,逐步运用“开放式”教学方法,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5、板书工整规范,纲目清楚,图线清晰,字体端正,大小适度,无错别字。物理、化学、生物课要加强演示和实验。

 6、培养学生良好的上课习惯,对学生要严格要求,课堂要始终关注全体学生的状态,发现不符合上课要求或其他违纪行为要采取相应方式批评教育,对于严重破环课堂纪律,干扰他人学习者,课后由班主任或政教处处理,不能用简单粗暴的方法将其赶出课堂。

 7、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不准吸烟,不得打开任何通讯工具,不得涉及与教学无关的内容。

 8、如遇学生迟到时,应准予进教室学习,课后再询问迟到原因。

 9、认真执行教学卫生条例,教师应在下课前一、二分钟结束讲课,下课铃响后,立即宣布下课,不压堂拖堂。

 10、课后是眼保健操或课间操时,应督促学生做好眼保健操或课间操。

 五、布置和批阅作业

 1、严格作业规范,教师应严格要求学生按照作业规范完成作业,并经常进行讲评,不合规范的作业教师可退回并要求学生重做。

 2、精选作业,提高作业质量,减轻学生负担。作业数量和深、广度要适当,题型准确无误,要注重能力的培养和训练。

 3、按时按规定收交作业,学生中如有拖欠、缺交或抄袭作业者,教师要及时给予批评教育,并限期改正。

 4、教师应按学校规定全收、全批阅作业,按时发还学生,发现问题,及时讲解。

 5、要训练学生养成对自己的作业订正、检查、分析的习惯,从中了解自己的学习状况,发现缺漏及时补上。

六、课外辅导

 1、对于排在课表上的辅导课,教师按课堂教学的要求进行。

 2、提倡教师利用课余时间下班个别辅导、答疑,辅导时要轻声细语,以免影响其他同学。

 3、辅导要有针对性和目的性,对学生成绩不同的学生要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辅导,要特别注意辅导的效果。

 4、辅导过程中,教师应了解学生的学习、思想动态,及时反馈,调整教学工作。

 七、考查与考试

 1、考试的目的在于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提高教学质量。

 2、学校组织的考试及教师平时考试不宜过于频繁,以免增加学生的负担。

 3、平时考查及测验由同年级任课教师共同安排,期中期末考试 ,初三、高三年级最后的模拟考试由教务处统一安排。

 4、考试形式分开卷与闭卷两类,考试评定分等级制和赋分制两种。

 5、考查及考试命题要符合课程标准的要求,试题要认真研究推敲,注重对学生能力的考察。试题要注意保密,不得以任何方式向学生暗示或泄露。

 6、期中、期末试题制好后于考试前一周交教导处,审查后再送交打印制卷。

 7、考试期间教师应按学校安排和要求按时到场监考。监考过程中,要严格遵守监考规则,集中精力,认真负责,不得阅读书报,不得相互说话。不得离开或作其他与考试无关的事。

 8、考试结束后,教师应按学校安排阅卷。及时将阅后试卷发还学生,并对试卷进行认真讲评。

 9、对试卷进行质量分析,总结教学中及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10、及时评定学生成绩,认真填写试卷分析表,做到准确无误。学生学习成绩由4个方面的成绩构成:①平时考查成绩;②单元考查成绩;③期中考试成绩;④期末考试成绩。

学生成绩的比例分配:

      学期评分比例:平时成绩占30%,期中考试成绩占30%,期末考试成绩占40%

      学年评分比例:由两学期的学期评分评出学年总评成绩,上学期和下学期各占50%。学生学习成绩由任课教师评定,评定后交班主任汇总,由班主任上报教导处审核、存档。毕业班质量检测、会考、毕业考试的安排按学校或上级部门的要求进行。

 八、教学总结

 1、应不断总结经验,加深对教学规律的认识和掌握,促进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2、教师的总结在每年秋季开学前完成交教导处审阅存档,做为教师工作考核的内容之一。

3、教师每学年每人至少写一篇专题研究、教学经验体会或调查报告等。在每年寒假前完成交教导处审阅存档,做为教师工作考核的内容之一。

4、教研组的工作总结由学校统一安排。

教研活动

(一)      教研活动要求

 1、教研活动时间。

 教研组活动时间每学期不得少于15次,每次不得少于1课时,教研组活动时间应相对固定,不得擅自变动。

 2、教研活动计划。

 教研组活动要在学期初制定计划,按计划活动。教研组计划要注意可行性、科学性和具体性。教研组计划,每学期需报教导处备案存档。

 3、教研组活动内容。

教研活动内容应以学习课程标准,钻研教材,研究改进教学方法为主,同时协调教学进度,定期进行教案检查。

有计划地组织教师互相观摩学习,交流教学经验,组织学科竞赛,承担或组织学科考试命题、阅卷及分析工作。

 组织教师进修提高,有计划地帮助教师提高教学水平,注意对年轻教师的培养。鼓励教师不断总结教学经验,撰写教学论文,并及时对教研组活动进行小结。

 (二)教研活动检查

 1、检查教研组活动计划的制定,每次活动的记录,期末教研组工作总结。

 2、检查活动的次数和教师出勤情况。教师要积极参加教研组活动,不得无故缺勤,教研组长对教师参加活动的情况要进行记载。

 3、检查教研组活动内容。教研组活动应按计划进行,应提高学术研讨气氛,畅所欲言,提倡争鸣,严禁与教学无关的闲谈。

 4、检查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提高。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应有计划、有措施、有目标,指导教师的工作与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挂钩,进行考评。

 5、教导处对教研组的工作每学期检查不少于两次,并针对活动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和措施。

 6、校领导每学期深入教研组活动不少于3次。

 7、各教研组的工作由教研组长组织实施,教研组长要定期向学校汇报本组的活动情况。

 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1、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既要严格要求学生,又要关心爱护学生;既要教书,又要育人。

 2、对学生的违纪现象,要及时批评教育,不能放任自流,尊重学生,不嘲笑,不讽刺挖苦学生和体罚学生,批评学生要注意方式方法。

 3、按师德标准要求自己,做学生的表率。

 

编辑:张学武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永登二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永登县第二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