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我的“成长经历”展播】教师的光荣永远印刻在学生的记忆里----永登县第二中学 毕生贵

【我的“成长经历”展播】教师的光荣永远印刻在学生的记忆里----永登县第二中学 毕生贵

2019年11月08日 09:36:57 来源:兰州市教育局 访问量:2455


最美的教育故事讲给你听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我的“成长经历”展播

    为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的精神和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新要求,激励全市广大教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兰州市教育局持续深入开展“修师德、正师风、践师行、强师能、铸师魂,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的“五师四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了“我的成长经历”“我的教育故事”两个系列主题征文,挖掘“身边的好老师”最美的教育故事,树立典型,示范引领,引导广大教师听教育故事、讲教育故事,做有故事的教育人。

教师的光荣

永远印刻在学生的记忆里

永登县第二中学  毕生贵

     在从教的二十七年光阴中,我把自己的激情、汗水和智慧都挥洒在这块深爱着的教育沃土上。二十七载的岁月河流中,我一直努力地用自己的才学和真情书写着充实而美丽的人生。二十七年来,培育“桃李”的追求与信念从未改变。

对自己,我严格要求


    1992年,我大学毕业后,懵懵懂懂地来到永登县西槽乡中学任教,学校安排我任三个年级的政治课。由于在大学里学的是农业机械专业,从没有接触过中学教育的理论和方法,因而第一次走上讲台,我便暗下决心:我没有别的,只有青春、心血和汗水,一定要将这些全部奉献给教育事业。我为自己设定了一个目标——在工作中出人头地,做最好的自己。

    我想,与其忙忙碌碌地应付,不如扎扎实实地钻研,创造属于自己的心灵财富。我坚信,只要朝着理想的目标默默地努力,静静地成长,就能不断突破,实现最好的自我。这份信念从走上讲台那一刻起,就一直在我的脑海里浮现,并成为我在平凡的岗位上一直坚持的信仰。

    1994年的一天,永登县教育局督导组来到西槽乡中学进行为期三天的教学督导,我主动邀请督导组听我的课。督导组老师在我的课堂上看出了我的年轻与稚嫩,同时也感受到了我的热情和执着。课后,听课老师问了我的专业学历,当即给出了这样的评价:“不是专业,胜似专业;不是老教师,胜过老教师。” 我知道这个评价是对我课堂的肯定,但我更理解为是专业前辈对我的鼓励和鞭策。从那时起,“不是专业,胜似专业”这八个字就一直激励着我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不断成长。

    1999年,我通过考试进入永登一中工作。期间,我主动要求每周代20节课,教育自己的学生要乐于承担学校乃至社会上力所能及的工作。几年来,不论是会考、中考还是高考的考场布置任务,都是由我所带班级的学生负责。一方面是学校放心把这个任务交给我,另一方面是我和我的学生们甘于且乐于做这些服务性的工作。我的学生们从不觉得为他人服务是吃亏,相反,他们总是积极参与,并且无偿服务。有一年中考前,张瑞珍同学去找我,她说:“老师,你去给学校领导说说情,让学校把中考布置考场的任务继续交给我们班吧。”

    2012年,通过层层选拔,我被评为金城名师,成立了以我为领衔名师的兰州市高中政治名师工作室。从此,我带领团队更深入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在永登六中副校长新的环境和岗位上,我始终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在大量的教学观察中,我发现很多老师在讲台上慷慨陈词、滔滔不绝,自我陶醉,而台下的学生睡眼朦胧、目光呆滞。我看到很多老师在黑板上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而台下的学生冷眼旁观、无动于衷。我听多了老师们的抱怨:“嗓子疼了,讲得累了”,看多了学生们不断降低的成绩和无奈疲惫的神色。

    为此,我积极开展研究,经过系统的调查研究,我将目前课堂教学中较为普遍存在的无效教学行为进行比较系统的归纳,并提出相应的对策。我在薄弱学校永登六中倡导把课堂真正还给学生,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在我看来,把课堂还给学生的具体表现就是把讲台还给学生、把黑板还给学生。把讲台还给学生,就是把话语权还给学生;把黑板还给学生,就是把展示权还给学生。把话语权、展示权还给学生,本质上就是把思维还给学生。

    人生如戏,每天都是现场直播。我认为反思可以让我们把明天的直播做得更好,少一些遗憾,多一些美丽。教师是否愿意花时间反思自己的工作,是教师是否具有专业素养的标志之一。为了提高专业素养,我下了一番功夫,从2004年开始,我就在琐碎繁杂的工作之余,努力挤出时间写教学随笔、教育心得,有时候脑海里突然迸出几句话,我都会如获至宝的记录下来,哪怕只有短短几十个字。如今,我的教学随笔已有几十万字,并发表论文数篇,出版专著两本。课题《课堂教学中无效教学行为的调查研究》获得兰州市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省级规划课题《提高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实效性的研究》通过甘肃省教育科学规划办鉴定。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在教育教学上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开展教科研实践,是教师自我发展、自我提高的重要渠道,更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必由之路。

对工作,我任劳任怨


    作为老师,我勇挑重担,主动为学校分忧。难做的工作、难带的班级、“吃亏”的事情、需要的地方,我都会自告奋勇地站出来,积极主动地挑起重担。

    1999年,我刚到永登一中时便接手了一个新组建的文科班。这个班的学生不仅人数多,而且学习基础差,行为不规范,让校领导和科任老师非常头疼。我全身心地投入进去,把原则性和灵活性、严格要求和细致工作相结合,把严明的纪律融进对学生火一样的热情之中,对学生的纪律、学习、品德、行为规范等进行全方位管理,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学生,感染后进生。甚至,在刚开始的一段时间里我每天坐在语文课堂上听课以维持课堂秩序。通过艰苦不懈的努力,这个班级的学生有了根本性的改变。我也因此受到领导、同事和学生的好评。

    我认为,学校的发展是最高利益。与学校的发展相比,任何个人的利益都是渺小的,而任何把个人利益凌驾于学校利益之上的思想和做法都是庸俗的。每位老师都要树立“我很重要”的职业价值观,增强“我就是学校”的主人翁意识,看重自己,珍爱自己,不要小瞧了自己,不要忽略了自己。“我”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学校尊严和形象的说明书,“我”迟到了,就是学校迟到了;“我”旷课了,就是学校旷课了;“我”工作上消极了,就是学校消极了。“我”对学生的成长很重要,“我”的一句话、一个眼神都会对学生的发展产生长久的影响。我常提醒青年教师要思考“向谁看齐,与谁同行”的问题,工作不努力,生活就不快乐,要想快乐生活,就得努力工作。

    工作室成立以来,我带领大家积极开展工作室建设,发挥工作室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较好的完成了预期目标。工作室以课堂教学模式优化、教学的有效性等为主要研究内容开展教学研究;进行教育教学业务指导和教师“传帮带”活动,通过师徒结对、名师讲座、网络信息交流、课题研究、成果推广等方式,传播先进的教学理念、传授的教学经验,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为了进一步扎实做好新教师培训工作,发挥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我们工作室受永登县教育局委托成功举办了永登县2014年中小学教师集中培训工作,300多名青年教师参加了为期6天的集中培训,得到一致好评。从此,每年的永登县教师培训工作,我和工作室老师们都积极努力,勇于承担。

    在我的带领下,工作室的老师们积极努力,勤奋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各色教育教学教研活动中,工作室成员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和提高,工作室真正起到了“领头雁”的作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忙碌而充实的教育生涯中,“师德楷模”、“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园丁奖”、“金城名师”“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也接踵而至。2015年《甘肃教育》第3期“人物风采”以《执着的追求 不变的信念——记甘肃省优秀教师毕生贵》对我报道。同年,我入选兰州市现代教育国际培训团,赴美国加州大学学习。

    在我看来,这所有的荣誉都只是默默守望的结果,成功也无非是因为无悔的专注。

对学生,我倾情付出



    我认为,教育,不光是给孩子们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我们形成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以积极的生存心境,积极的人生态度对待生活。当孩子们离开学校时,带走的不仅仅是分数,更重要的是对理想的追求。因为,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为未来做准备。

    作为思政教师,我积极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注重培育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用先进的思想召唤学生,用崇高的理想激发学生,用严格的纪律约束学生,用凛然的正气熏陶学生,用昂扬的斗志鼓舞学生,用诚挚的情感感化学生。我常常总结班级工作中发生的事,给学生们讲我自己的话,而学生们把我讲的话,开玩笑的戏称为“老毕语录”:如“除了学习,其他的事情都可以先放一放;时刻记住,比你刻苦的同学多得是;忘记之前,再来一遍;不要怪老师讲得少,而应怪自己学得少;想搞好学习吗?请先上好早操,想搞好学习吗?请先搞好卫生;在哪里发展,就在哪里恋爱;做该做的事情,而不是做想做的事情;学习是为了体面地有尊严的活着;创业——为自己创造一份职业,创造全新的生活方式;早操跑给谁看?跑给自己看,给自己来点信心;只要你愿意,任何奇迹都可能发生;带一届班级,留一个精品;带一个学生,交一个朋友等等。”

    有不止一位同事问过我:“是什么让你长久地坚守着?”我的回答是:“习惯了!”是的,习惯了,二十多年来,每一个夏天的早晨,我都会伴着初升的太阳走进教室,陪伴学生晨读;每一个冬天的清晨,我都会伴着点点星光、无声冷月踏进校门,督促学生努力学习,这早已经成为我的生活方式了。在学生们的记忆中,几乎没有一次早读时间我不在身边,没有一个晚自习不见我的身影。

我把爱心、耐心、诚心给了学生,学生也把我当作朋友一样信赖,当成亲人一样尊重。我从学生那里不断地收获着作为老师的幸福。

    “老师,我纵然对您说一百次、一万次‘谢谢’,也抵不了您给予我精神上的宽慰与支持。正因为有了您无数次的鼓励与支持,我才更加有信心地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学生赵新定在信中这样写道。就读于武汉大学的刘永婷同学曾给我发来短信说:“老师,有个好消息禁不住要告诉你,我获得了由易中天教授设立的‘胡国瑞’奖学金,由易中天教授为我们颁奖,现在在现场的我好高兴,首先把这个消息告诉亲爱的您,谢谢您,曾不断鼓励过我的老师。”从学生寄来的一封封信件和发来的一个个短信里,可以看出,学生真正把我当作了自己的亲密朋友。

    我总是把所带的每一届学生都当作第一届学生,所带的每一个班级都当作唯一的班级,用新的眼光、新的方法去面对新一届学生,不断创新思想和方法,宽以待人、理解别人,永远保持年轻、进取、时尚、乐观、积极、健康的心态,让自己的心理年龄比生理年龄更加年轻,始终做一名耐得住寂寞、守得住班级、陪得住学生的班主任。

在永登一中任教时,班里曾有位男生,比较内向,我接手这个班级后,每天都会摸摸他的头,给予他精神上的鼓励与安慰。后来,得知我要调走后,这位学生在楼道里找到我,第一句话就问:“老师,听说你要去六中了,真的吗?”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这位身高一米八左右的大男孩突然不能控制自己,泪流满面,边哭边说:“老师,您走了,以后每天早上谁来摸我的头啊!”

    2009年4月我生病住院,在贵州大学上学的王晓红在信中这样写道:“那天,收到同学的短信得知您生病住院的消息,一瞬间,突然觉得心里很难过,于是立即打电话给您,一听到您的声音,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伤心的眼泪落下来怎么也擦不干……”,“当时那种着急和难过的感觉,现在回忆,还心有余悸。后来,我才明白,原来无形之中,我早已把您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因为我永远不会忘记曾经在我最失意最无助的时候,您为我所做的一切。我永远不会忘记,是您的鼓励支持着我走过高中三年。可以说,您造就了一个全新的我。如果没有您,绝对不会有今天的我。”

    2011年1月,上级安排我去永登六中工作,那段时间,是我最为难熬的日子,因为我舍不得所带的学生。这个班是一个有104人的补习班,我离开的时候,我和他们只在一起相处了180天,短暂的一个学期,我和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离开永登一中的前一天晚上,他们为我举行欢送活动,给我唱《大约在冬季》、唱《朋友别哭》,然后,他们给我一一鞠躬,和我一一拥抱,全场暗自抽泣,低声哽咽。最后他们送给我一件沉甸甸的礼物,是一个包装精美的盒子,里面装着他们写给我的信,共有104封。几个月后,他们中的一大半都上了二本以上的大学。

    正是这样一件件发生在我和我的学生们之间的故事,让我感动,催我奋进,使我在每一个没有星星的黎明和夜晚,在每一个月亮半弯的幽幽静夜中独行。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让人到中年的我依旧激情十足,追求做一个有益于学生成长的人的信念也愈加坚定。教师的成功不必用堆叠的荣誉证书来证明,教师的光荣永远印刻在学生的记忆里……  


长    按

关    注



编辑:张学武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魏书生给青年教师的建议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永登二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永登县第二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