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教处 > 实现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

实现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

2018年11月09日 10:22:41 来源:永登二中政教处 访问量:5695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积极发展继续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支持特殊教育,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中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知识观的形成和巩固,是学校、家庭、社会教育合力的结晶,只有把这三方面有机的结合起来,才能形成全方位的教育系统,产生整体的“综合效应”,那么,实现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的方法是怎样的呢?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四个方法中实现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

 一、抓认识实现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要求学校领导和教师要树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的观念,以教育的三个面向为理论指导,把《刚要》中提出的“两全”落到实处,积极推行素质教育,促进学校全面发展。

首先抓领导班子的认识。学校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对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的认识,切实认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对实现素质教育的重要性,确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的指导思想,即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教育学生,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摆在首位,重视学生素质的提高,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合格+特长”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其次抓教职工的认识。通过加强对教师进行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在领导的带头下,全体教职工包括后勤工作人员都认识到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的重要性,不断地加强和提高师德修养,时时处处做到学校的教育与家庭、社会的教育一致,密切地与家庭、社会联系,从而实现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一体化。

二、抓管理学校在实现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的管理中,可形成“三要特色”。“三要特色”即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的管理要体现制度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的工作要实现网络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的育人要做到素质化。  1、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的管理要体现能动性。要发挥全体师生的能动性,首先要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的管理中要形成自己一套行之有效的完善的合理的制度。如我校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德育工作制度制定完善合理,对学校、家庭、社会对德育职责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学校每学期都制定合理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的德育工作计划,做到有部署、有措施、有检查、有总结、有提高。  2、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的工作要实现网络化。这即是说,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的工作中形成一个分层次有重点的网络体系。教育学认为:依据不同年龄的学生特点,育人内容页应分成若干方面和层次,由浅入深、又窄到宽,由低级到高级地形成一个循序渐进的体系。因此,学校应根据学生实际,将一元化的育人目标层次化、网络化,具体活动:高一年级重点内容是贯彻执行《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建设班集体,进行集体主义教育;高二年级重点内容是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中心,教育学生树立符合人民利益的道德观念和理想,加强团的知识教育,做好建团工作,进行青春期卫生教育和法制知识教育;高三年级重点内容是继续进行“理想前途教育”,教育学生树立“多创造、少索取”的生活理想,加强培养科学思维方法、创造能力、为继续升学、就业奠定一定的基础。  3、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的育人要做到素质化。这即是说培养学生不光是教懂学生知识,还必须提高学生思想觉悟,锻炼学生的个性,使学生掌握各种技能,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我们应通过各种各样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的育人活动,使我们的学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合格+特长”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抓环境一个人才的形成有三个因素:家庭、学校、社会环境。因此,学校的教育要达到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还要努力开发学校内外的环境。第一、建设愉快学习的学校环境。如我校建校初,只有一栋教学楼、一个简易食堂和简陋的师生宿舍,除此之外就是光秃秃的的泥土地,山上有一块活动场地,下雨天即泥泞不堪,晴天尘土飞扬。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学校争取上级的支持,学校打紧开支,全体师生齐心协力,初步建成了愉快学习的学校环境,教师住宿区、教学区分片管理,建设规划,布局合理,校园内形成了有绿化、有美化,做到了美观、整齐。第二、抓育人基地的落实。我校新修建的主席团、升旗台位于教学楼前操场的中央位置,校牌端挂校门,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宣传栏位于学校文化墙上醒目位置,斑斑有学习园地,校外德育教育基地也落实到位。第三、抓教学硬件设备。我校有校园广播系统,积极争取逐步完善学校六大功能室和数字化校园的建设,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合格+特长”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抓活动实现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的育人活动课程不像课堂教学那样以教师系统传授知识为主,而是以学生自己活动研究为主,学习场所不限于学校的课堂与实验室,有利于学生思想的提高,有利于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的整合,有利于各种学生在活动中脱颖而出。我把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的育人活动课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获得知识、技能,发展智力、能力、非智力因素、体力和审美情趣为主要内容,另一类是以进行思想教育培养道德品质为主要内容。如我校每年都有计划的组织两大类活动课程的开展,如今年开展的尊敬师长活动,祭扫烈士墓活动,学雷锋活动,落实教师家访活动等,使学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合格+特长”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邀请法制副校长作法制报告,举办反“邪教”专题讲座等,因此,学生们都形成了守法守纪的良好习惯,无违法违纪现象;通过组织有益的社会公益活动,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如组学生清扫街道,在校园内植树,为灾区人民捐款等。事实证明,通过劳动教育,同学们都能热爱劳动,努力为家为校多出一把力,多添一份光和热。学校团委为全体女生进行“自尊、自爱、自重”专题讲座和心理卫生知识讲座,帮助学生克服心理疾病,使学生身心都得到健康成长。在智育中该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竞赛活动,在非智力因素培养上组织趣味体育活动,在体育和美育中组织了学校仪仗队、文艺队、体育队,举行了篮球运动会和田径运动会,书画展、元旦文艺晚会,这一系列的学校、家庭、社会相联系的活动都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使学生们提高了思想觉悟,锻炼了运用知识的能力。

       政教处

              2018930

编辑:脱智德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永登二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永登县第二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