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浅谈中学生英语写作能力的培养与提高

浅谈中学生英语写作能力的培养与提高

2007年09月23日 20:28:55 来源:永登县第二中学 访问量:898

浅谈中学生英语写作能力的培养与提高

 

甘肃永登二中   高元

 

    关键词:培养,英语写作能力,中学生

    摘要:本文就中学阶段如何培养和提高中学生的英语写作能力进行了探讨,提出了一些可行性建议。

中学英语教学大纲中明确指出:写是书面表达和传递信息的交际能力。培养初步写的能力,是英语教学的目的之一。 近十几年来,书面表达一直是高考英语试题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要求学生有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具备一定的审题能力、想象能力、表达能力、评价能力等。教者只有在平时教学中有意识地系统训练学生的英语写作能力,学生才能在激烈的高考竞争中,信心十足,游刃有余。近几年笔者在高三训练写作中采用了以下五个步骤:

一、             学生能充分认识英语写作的重要性是写作能力提高的必要条件。

英语写作能力的提高需要持之以恒的长期训练。如果学生对写作重要性认识不够,他们就不能积极主动地去配合老师搞好写作训练,甚至产生逆反心理,产生对立情绪,英语写作就会半途而废,达不到预期目的。 在平时教学中,老师要经常性地有意识地对学生进行写作重要性的教育。学生一进入高中就要让他们了解初中和高中英语教学要求的异同。我给学生找几份中考和高考题,帮助他们了解中考和高考英语试题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要求的相同之处和不同之处,引导他们转变观念,更新和完善学习方法,要让他们了解到英语写作在高考中、实际运用中以及对将来继续学习英语的重要性。 

二、围绕教材综合训练,促进写作

现行高中教材,是对学生进行听、说、读、写综合训练的极好材料,一个单元中,语音、词汇、语法、 句型、口、笔头表达等全都有了,故在课堂教学中,应注意从以下几个方面培养学生的能力,从而为写打下基础。

1)   听写能力 十几年的教学中我都坚持每次上课均听写一定量的单词,要写出单词的拼写形式,词义解释,词类、音标,并全批全改,然后几课或一单元,定期默写。
2)遣词造句能力 课文中出现的动词,要特别注意,因为动词掌握得好坏,是学生能否正确遣词造句的关键,每学到一个动词,都要学生联系简单句的五个基本句型考虑组成句子,不断培养学生动词决定句型的意识,让他们一造句子就自然地考虑到选用句型。另外,还有课文中出现的重点词汇,词组,例句,均可引导学生口头造句,与此同时,尽量将课堂所学内容记下来,尽管现在各种辅导
教材很多,上面同一语言点的例句比比皆是,但我仍要求学生在作口头操练的同时 ,尽可能记下由老师或同学口头造句的每个句子。这也是一种听写训练,可以培养学生用英语记笔记的能力, 可以减少板书时间,增大课堂容量,一举多得。学会做课堂笔记,这对学生笔头表达能力很有帮助。

2)   朗读和背诵能力 一般来说,听与读的训练量必须几十倍地多于说与写的量,才能较自如地在口头上或书面上表达自己想表达的。我们学汉语讲究“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学英语也应这样。

4)口、笔头概括能力 在学生背诵课文的基础上,要求学生在给出关键词的基础上,口笔头复述课文。

5)限时阅读训练与课外泛读   大量的,广泛的阅读,才能加强学生理解和吸收书面信息的能力,有助于巩固和扩大学生词汇量,丰富学生的语言知识,了解英语国家的文化背景。实践证明学生平时课外阅读面越宽 ,语言实践量越大,运用英语表达自己的能力就越强。
6
)自由表达能力。我们要学好中文,尚需多做写的练习,那么要学好英语更需大量的写的练习,故每届高中学生,我都要他们用
英语写日记,或天天写,或每周写一篇。

三、限时训练
  训练时当场发题,限时交卷,促使学生瞬间接受信息,快速理解信息,迅速表达信息,提高实际应用和应试能力。这一步是关键,也是学生的难关。首先必须使学生明白高考书面表达题既不是汉译英,也不是作文,不可任意发挥,要求的是将所规定的材料内容经整理后,展开思维,目的在于考查学生运用所学英语知识准确地表达意思的能力。必须要求学生在写作过程中牢牢记住以下口诀:“先读提示,弄清要点与格式;时态语态要当心,前后呼应要一致;句子结构和搭配,语言习惯莫违背;文章写好细检查,点滴小错别忽视。”学生明确目的并掌握要领后,要严格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训练的初级阶段,每次时间可放宽一点。随着学生写作能力增强,时间相应缩短,逐步做到在最多25-30分钟内完成任务,决不能养成拖拉的坏习惯。

四、自改互改 、教师面批与教师点评相结合,促进学生写作水平的全面提高.    

对照范文,学生先对已查出的表达有误的地方进行初改。考虑到范文不可能把各种表达方式都包括进去,况且学生作业中的错误也不尽相同,因此,还可安排学生互改作业。互改以同桌的两人为宜。批改者对有疑问的地方作上记号,待互相讨论取得一致意见后再更正。若有争议的问题,可当场请教老师。学生得到了满意的答案,心里总是挺高兴的。他们的写作兴趣自然就会提高。最后,要求学生再对全文通读几遍,琢磨一下是否符合要求,尽量做到准确无误。如发现错误,可作最后修改,誊写工整,交老师查阅。也可采用教师面批、把学生中的好作文和错误较多的作文抄写在黑板上,面向全班学生点评,都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五、结合高三复习,强化书面表达能力的训练
从教学实践中,我深深感到,尽管平时已注意对学生进行了一定的写作训练,但学生在做考书面表达题时却不一定能得到理想分数。因此,必须结合高三总复习,强化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的训练。要求学生注意以下几点:

(1)       仔细审题,吃透要求。对题目所提供的信息,一定要认真分析,弄清楚该题目究竟要表达什么,把提供的汉语提示多读几遍,理解透它的要求,并将所规定的内容及要求重新进行整理组织,使它条理化 ,再以合适的口气、身份从适当的角度进行表达。

(2)        明确内容,把握要点。高考书面表达有一个特点,即要求考生表达的内容,在题目中都已交待得很清楚,我们必须要求学生在做题时明确这些内容,把握住全部要点,理清脉络,既不能无中生有,也不要漏掉要点。应要求学生在仔细考虑试题内容后,把汉语提示简化到口语化的程度。用英语将要点列出然后扩展成句 ,组织成文。

(3)        语言地道,表达恰当。书面表达不同于汉译英,它要求学生表达什么,学生就表达什么,较之汉译英有较大的灵活性,学生在做题时一定不要拘泥于对原料进行硬译,可以灵活一点,可以拐弯抹角地表达出来 ,要学会变通处理,变难为易,总之要选用自己最熟悉的句式来表达,一定不要用没有见过的句型。要求尽量用简单句写,适当使用较难词汇和较难句型。

(4)       仔细检查,认真修改。在完成短文以后,要求学生认真检查,也可以同桌交换检查,再交上来,检查时要注意以下几点:体裁,格式是否恰当,写信不能写成通知,说明文不能写成议论文,要点是否有遗漏,时态、语态、主谓是否一致,单复数变化是否有错,每个句成份是否完整,单词拼写是否有错,总的字数是否合乎要求等等,这类检查,可以先给学生说清楚,在某一阶段师生共同注意哪一方面的问题,效果较好。通过这样的训练,有的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写出的书面表达,错误不多,语句较通顺。

总之,写是一种综合能力的训练,是对学生所学语言知识的综合运用,是一个系统工程,它应贯穿于教学活动的全过程。教师必须长期坚持不懈地对学生进行听、读、说、写全方位的训练,才能真正提高学生写的能力。

参考文献:

1.       顾曰国《高级英语写作》,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2

2.       赵群英“高中英语写作教学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2003.6

 

 

 

 

 

 

编辑:张学武
评论区
本校网友(2009-3-27 20:47:30)

鬼知道!

回复 支持[7]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永登二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永登县第二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