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永登二中开展秋季法制、交通、食品、禁毒、防欺凌安全知识讲座

永登二中开展秋季法制、交通、食品、禁毒、防欺凌安全知识讲座

2018年10月18日 09:02:52 访问量:1147 作者:脱玉多


为了增强永登县第二中学同学们的法制、食品、防欺凌和禁毒安全意识,了解交通事故等潜在危险给人们带来的危害,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红城镇法庭张世红庭长、永登铁路派出所李宏洁警官、永登交警大队段学坤警官、永登食药局王学文所长、红城镇派出所尹希惠所长等一行数人,专程于2018年10月17日下午来我校开展了以“法制、交通、食品、禁毒、防欺凌”为主题的安全知识讲座!大会由我校陈飞然副校长主持,高一、高二全体师生参加。


注重法制传扬 
为青春保驾护航

红城镇法庭庭长张世红首先巾帼不让须眉,站在法官的角度,用细腻、温暖的语言为师生们讲解了法律的威严、犯罪的险恶。她在讲座中提到:同学们正处于好奇心重、爱冒险、辨别能力弱的青少年时期,如果受到不良刺激,极易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对法律的无知成为目前未成年人犯罪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张庭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社会背景、学生自身等情况,为全体学生分析、讲解了未成年人相关的法律知识,让学生明白什么是违法,什么是犯罪,违法与犯罪之间的联系,根据青少年的生理、心理、年龄阶段的特点分析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动机与原因、在实施违法犯罪时的冲动、无知以及由此造成的严重后果,告诫同学们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及行为,培养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犯罪。张庭长通过列举现实中一个个鲜活的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进行分析,增强了学生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自我防范的能力。最后,张庭长为同学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珍惜学习的机会,树立自尊、自立、自强的意识

(二)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诱惑

(三)加强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

同学们在聆听张庭长的讲解后,提高了法制观念,加强了要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思想意识,充分认识到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防微杜渐,知法懂法的重要性,同时也为今后提高避险、应急处理能力打下了思想和理论基础。


遵守法规 珍爱生命

接着永登铁路派出所的李宏洁警官为大家讲解了有关铁路安全的法律法规及铁路安全常识。往年,我校周围的铁路安全事故频有发生,所以遵守铁路法律法规不仅对确保同学们的生命安全十分重要,而且还对铁路运输生产的安全与畅通意义重大。

李警官总结道:当下铁路事故频发有以下原因:

(一)个人安全意识淡薄,存在严重的侥幸心理。

(二)缺乏必要的安全意识,不会识别信号,不懂上下行线路。

(三)残列运行速度快,双向行车,加大了行人横跨线路的时间

最后,李警官对未成年人提出了一些安全要求:

严禁进入铁路防护网、严禁在铁路上放置障碍物、严禁向列车抛扔杂物、严禁盗取损毁铁路设备、严禁携带管制刀具进入候车室。以上行为一经发现,铁路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交通安全要注意

宝贵生命莫丢弃

                             
 

接着永登县交警大队段学坤警官结合交通事故实例,与学生在互动中为大家上了一堂别样生动的交通安全课,使同学们认识到由于违反交通法规所造成的交通事故给社会和许多家庭带来的影响。他提到:我校处于312国道边缘,迈出校门映入眼帘的便是车来车往的路况,在上下学时段,人流量大、车流密集,加之路面较窄、车速较快,存在着诸多潜在的危险隐患,极易发生交通事故。段警官还为同学们列举了一些交通隐患,如:走路时追打嬉闹、随意穿行、看手机……骑车时单手骑车、勾肩搭背并排行驶;乘车时不注意乘车安全,随意将身体伸出窗外……段警官用真实的案例告诫同学们珍爱生命,遵守交通秩序,做一名合格的交通安全宣传员。

防校园欺凌

护青春芳华


红城镇派出所所长尹希惠给同学们讲解了《预防犯罪与自我防范》的知识,告诫学生们莫要以身试法、失去多彩的青春。在青少年犯罪率逐渐攀升的现今,预防青少年犯罪、禁止校园欺凌在学校的教育中尤其重要。尹所长为大家提了三点要求和意见:

(一)加强学习,知法、懂法、守法。

(二)尊重传承我国劳动人民的优良传统和习惯。

(三)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上。

尹所长在最后向同学们分享道:我们正当年轻,预防犯罪和避免伤害是走好人生紧要几步路的前提。希望同学们学好文化知识、增长生活经验,为将来美好的人生做好铺垫……



加强食品安全

守护生命防线

最后,永登县食药局的王学文所长对学校食品安全知识做了详细的介绍。王所长强调:我校食堂的就餐人数较多、时间较为集中,一旦厨师操作或学校食堂管理不善,食品安全失控往往会直接酿成食物中毒事故,后果不堪设想。王所长为同学们提出诸多安全事项,如:到正规商店购买食品;到环境整洁、证照齐全的餐馆就餐;身体不适时不要食用饮用奶……并向师生们承诺:监管人员在日常检查中会高度重视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工作,把食品安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履职尽责,将监管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级抓落实的监管格局。

为食药局的各位工作人员点赞!




各位警官结合青少年的特点及我校实情,用一个个具体的事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用通俗易懂,极富感染力的语言为我们敲响了安全的警钟!今天的安全知识讲座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达到了预期的教育效果、警示目的。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做起,用法律和安全两把宝剑,为我们的学习和成长保驾护航!让我们携手并进,为打造平安和谐的二中校园努力奋斗!




编辑:张学武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永登二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永登县第二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