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我省2013年新高考方案公布

我省2013年新高考方案公布

2012年10月24日 10:18:03 来源:永登二中教导处 访问量:1563

 

增加选答题听力成统考

作者:晚报记者王巧灵

本报讯 2013年的高考应届生是2010年首届高中新课程后的学生,从此届学生开始,我省启用新高考方案。因而2013年我省的高考方案备受社会关注。昨天,省教育厅公布了我省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方案(试行)。记者看到,新方案貌似变化不大,但与过去我省高考方案相比,还是“稳中有变”,试卷增加选答题,英语科目听力成绩计入总分等。新课程的另一个备受考生关注的“热词”——综合素质,录取时将供高校参考,省内高职院校鼓励自主招生,并将逐年放大招生比例。这些给高考松绑的政策无一不说明,新高考方案虽然看似延续了旧高考的模式,但在逐步淡化高考“统考”模式。

1. 方案

新高考仍实行3+综合

根据新方案,明年新考试采取“3+理科综合”和“3+文科综合”的国家统一考试模式。其中,“3”指语文、数学(分文科数学、理科数学)、外语3个科目,“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生物3个科目,“文科综合”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3个科目。

各科目考试成绩均以原始分数呈现,卷面总分值为75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各科分值均为150分,文科综合与理科综合的卷面分值各300分。其中,文科综合科目中,历史、地理、思想政治科目试题的卷面分值均为100分。理科综合科目中,物理、化学、生物科目试题的卷面分值分别为110分、100分、90分。

此外,报考体育类、艺术类专业的考生,须参加由省招生机构组织的专业术科考试或高校单独组织的专业术科考试。

2.变化

听力计入总分,试卷增选答题

与今年已经结束的我省高考相比,明年的新高考方案看似变化不大,沿袭了现行的高考模式“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模式”。但是细看之下,还是有不少的变化,比如,新高考方案中外语科目增加了听力考试。以往我省高考听力实行各市州自行命题,可以自主规定测试时间,听力成绩也不计入高考总分,而明年高考,听力将变成高考英语科目统考部分,成绩也相应计入总分当中。

另一个变化在试卷结构增加选答题,明年我省新高考方案规定,各科目考试试卷按结构分为第I卷和第II卷两部分,包括必考题和选考题。必考题考生必须全部作答,选考题采取“超量给题、限量答题”的组卷方式供考生选做。外语、思想政治科目试卷无选考题。

3.热点

“综合素质”供高校参考

“综合素质”是新课程的重要内容,也是往届考生对明年高考关注的热词之一。根据我省新高考方案,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内容包括:学生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基础素质评价结果和学校三年总评。明年高考,综合素质评价报告将进入考生电子档案,招生录取时供高校参考。

对于综合素质评价报告,应届生由各高中学校填写,经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后统一制成电子版,再由省级招生机构汇总考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等信息后,制成完整的考生电子档案。而2013年以前毕业的往届生参加高考,须提供其所在村(社区)出具的无不良记录证明和所属市级教育行政部门提供的普通高中会考成绩等材料,作为综合素质报告中的评价内容,再由省招生机构汇总考生其他信息后,形成电子档案。社会考生则只须提供其所在村(社区)出具的无不良记录证明等材料,作为考生综合素质报告中的评价内容。

同时,从新高考方案可见,学业水平考试与综合素质评价未来极有可能会成为高校录取“破格”之门。因为我省新高考方案“鼓励和支持普通高校招生多元化改革”,鼓励招生学校对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优秀、综合素质全面的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鼓励高水平大学在我省自行规定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等级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级要求。

4.创新

优秀中职生推荐上大学

明年高考我省将对省内高职院校给予更多的自主空间。明年新高考方案同样“鼓励和支持省内高职高专学校试点自主招生”。其中,省内高职高专学校可以试点使用“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自行组织的专业考试成绩”或抽取学业水平考试部分相关学科成绩并参考综合素质评价进行自主招生。

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示范性高职学校,按当年招生计划的10%进行自主招生,待条件成熟后逐步扩大招生比例和自主招生学校范围。

我省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和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按照当年毕业学生数的5%10%比例向省内高职高专院校推荐职业技能表现优秀的学生,经高职高专院校测试后录取。

 

不自主命题选考模块化

作者:晚报记者王巧灵

命题是考生最为关注的内容之一,是自主命题,还是继续采用教育部的统一命题也是此前我省新高考关注热点。根据新高考方案,明年我省的新高考仍然采用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制的试题。

1.命题

考题仍采用教育部命制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为了保证新高考的连续性及新旧高考方案有机对接,新高考总体上保持了过去的模式,仍然采用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制的试题。目前,全国半数左右的省份实行高考自主命题,半数左右的省份采用教育部考试中心的试题。考虑到命题队伍的组建难度和保证命题的质量,我省继续采用后者。命题以教育部考试中心当年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的考试说明》为依据。考试范围为普通高中新的课程,《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课程标准实验版)》及其说明中规定的考试内容,其中选修模块考试内容限定在《甘肃省普通高中选修I课程实施指导意见》规定的限选模块范围内。

2. 民族考生

“民考民”与“民考汉”科目略不同

新高考方案对用藏语与蒙古语和哈萨克语文字答卷的考生也做了相应规定。其中,对用藏语文字答卷的考试类别和科目进行设置。

藏文民语类中以藏语文字答卷的“民考民”考生考试科目:藏语文、藏数学(文/理)、藏文综/藏理综、汉语文、英语。

藏语文科目使用西藏、青海、四川、甘肃、云南五省区藏族教育协作领导小组命制的藏文试题,藏数学(文/理)和藏文综/藏理综试卷使用全国统考的翻译卷,汉语文科目和英语科目使用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的高考试卷。

藏文民语类中以汉语文字答卷的“民考汉”考生考试科目:语文、数学(文/理)、文综/理综、“加试藏语文”、英语。

语文、数学(文/理)、文综/理综、英语科目使用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的高考试卷,“加试藏语文”为自命题。

用蒙古语和哈萨克语文字答卷的考试科目分别参照内蒙古自治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应民语类考试科目设置办法,具体事宜由省招生机构另行安排。

3.考题类型

各科试卷设置必考题与选考题

新高考各科目考试设置必考题和选考题。各学科必修模块必考,必考题考生必须全部作答。这里必考内容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必考内容全部是必修模块,如语文、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生物五个学科;另一种是必考内容为必修加部分选修模块,如数学(文科)的必考内容为必修和选修模块1-11-2;数学(理科)的必考内容为必修和选修模块2-12-22-3;外语的必考内容为必修和选修模块678;物理的必考内容为必修和选修模块3-13-2;化学的必考内容为必修和选修模块4-《化学反应原理》。部分选修模块选考,选考题采取“超量给题、限量答题”的组卷方式供考生选答。

新的高考考试内容共涉及普通高中新课程14门学科中的9门学科,其中,思想政治和英语两个学科只有必考题,没有选考内容。

语文学科的选考内容为“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两个选修模块,考生从两类中选择一类作答即可。

数学(文科)学科的选考内容为选修系列4的《几何证明选讲》、《坐标系与参数方程》和《不等式选讲》,考生从3个专题中选择一个作答。数学(理科)学科的选考内容为选修系列4的《几何证明选讲》、《坐标系与参数方程》和《不等式选讲》,考生从3个专题中选择一个作答。

历史学科的选考内容为选修1《历史上的重大改革回眸》、选修2《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选修3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和选修4《中外历史人物评说》,考生从4个模块中选择一个作答。

地理学科的选考内容为选修3《旅游地理》、选修5《自然灾害与防治》和选修6《环境保护》,考生从3个模块中选择一个作答。

物理学科的选考内容为选修3-3、选修3-4、选修3-5,考生从3个模块中选择一个作答。

化学学科的选考内容为选修2《化学与技术》、选修3《物质结构与性质》和选修5《有机化学基础》,考生从3个模块中选择一个作答。

生物学科的选考内容:选修1《生物技术实践》和选修3《现代生物科技专题》,考生从两个模块中选择一个作答。同时,各学科被纳入高考范围的选修模块都属于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规定的选修Ⅰ课程系列。

编辑:张学武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永登二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永登县第二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